知道陳俊志 是因為我曾在正妹派機的FB上看到的轉貼  進而開始追蹤陳俊志

從連載到出書 他的故事在架上被更多人閱讀著

這是個關於迎戰傳統家庭與同志身分的故事

 

一到茉莉分享會場 

第一句從音箱傳來到耳裡的是"大家都說我跟出版社主管上床才可以出書 但我真的沒有!! 我不是賣屁股的! "

"但是我有跟誰誰誰上床啦 不過那是真的喜歡才會的 阿哈哈哈哈"

哈 我笑了 一開始就這麼勁爆   卻沒想到之後的故事會如此震撼我

 

他說 可以叫他琪姐 因為他的英文名字叫micky 

他也喜歡說 老娘就是怎樣怎樣

他說 或許這樣是有點故意地挑釁 挑釁大家的認知

為什麼 男生就一定要"男生"的樣子呢?

男生也可以很柔  女生也可以很中性阿!

我很欣賞他的血液流著好戰基因

 

我記得有一次 醬跟他的3個外國朋友在討論"有沒有鬼這回事"

那3個外國朋友一致認同 "有鬼" 因為他們曾經發生過一些驚悚的事蹟

被圍剿的醬依然堅持地說 "不一定就是鬼吧!你無法證明是"鬼"這東西吧~

                                   也有可能是超級小的精靈或是外星人或是幻覺或是夢境...太多的可能性" 

他們就這樣重複一樣的話題來回八百多遍 他們一直在說服醬有鬼 而醬一直在說 你們沒有證據說是鬼

我在旁邊聽得好累 因為我覺得他們一直沒有在傾聽彼此 只有想要說服對方相信自己  感覺越說越生氣

 

最後我問醬說 "為什麼你們明明知道彼此都如此堅持自己的想法  也難以改變 你為什麼要挑戰他們的信仰?"

    (我覺得如果他們的信仰一旦崩解  他們會無所適從

    甚至會有相當大的負面情緒 就像外遇一樣吧 你必須相信他愛的不只是你)

 

醬回說 "你知道耶穌說 黑人跟同性戀是不聖潔的 要把他們殺掉 有多少人因為這樣的吼爛信仰而喪失了性命

           如果你真的為你的朋友好 你必須試著改變他們的想法  或許他們現在不會聽進去 但或許他們下次會有別的想法"

 

恩 我懂了 但要去勇敢質疑別人的信仰我還是有點畏縮  

我只能說摩門教你不要來找我 因為我可能會練習跟你單挑

 

 

在一邊撰寫這本家庭史的時候 也一邊在蒐集關於這個家庭的影像

他播了第一個影片 是個關於姊姊的死的影片

爸爸是1960年開創台灣第一個沖印品牌的爵士沖印

不過好景不常  因為爸爸自信過度而擴充倒閉

媽媽跑到紐約當台傭 寄錢回家養了一口子人 第一個月只吃白吐司過活

姊姊19歲在舞廳跳舞打工  爸爸不能原諒 會把家裡所有的門窗鎖上 不讓姊姊回家

有時候姊姊會跟管理員借梯子 從二樓爬回家

當時的琪姐就讀建中 是個乖寶寶  他喜歡看著姊姊抽菸的樣子

因為姊姊抽菸的時候總是能看到她最開心的笑容 即使當時抽得是俗俗的黃長壽

但是一旦被爸爸聞到煙味 姊姊一定會被痛打一頓

 

之後姊姊因為吸食過多毒品而身亡  

因為姊姊的死 讓琪姐真正地對父親恨之入骨 他無法再原諒爸爸的古板腦袋 總把自己當天的心態 

他開始關在自己的電影世界裡 靠著光影撫平心頭的恨 但他依然無法原諒自己的父親

這幾年他回頭想要紀錄過去 一邊翻開他的傷疤觀看自己的過去

 

這幾年過去 姊姊當年的姊妹淘看到他上電視 才連絡他 帶他去看姊姊的骨灰罈

他說"我常常想著 前面轉角那個長髮背影的人是不是姊姊 好像這一切都沒發生過 她只是在某個角落好好地活著"

 

當這本書計畫進行時 琪姐開始蒐集大家對姊姊的記憶

他說當時妹妹有接到姊姊求救的電話 "我真的好想回家 我要怎麼樣才能回家..."

這些話在現在聽來是如此地椎心刺痛阿... 

 

這本書相當地露骨 露骨到你會沉重 會痛得無法自拔

原來越誠實越痛..

有人會問:那你寫了這本書後 了解了一些事後 你有原諒你父親了嗎?

他說: "很難再原諒了 傷害已經造成 但是我理解了一些事"

"現在只要爸爸到姊姊那上香  爸爸一定會先點一根香菸祭拜姊姊 即使大家都說長輩不能拜晚輩"

"還有一次因為同志議題跟李敖在電視上吵了三次架 第一次我不知道李敖這麼多雜七雜八的歪理

 之後我就找研究數據出來跟他吵 我知道我的那個古板老爸以前就一直把李敖當偶像

 直到有一次過年團圓飯 那是我跟爸爸吵架後三年第一次見到他

 在豐盛菜餚的飯桌上 親戚們也都像沒事發生過般吃著團圓飯

 突然 爸爸說: 你上電視我都有看 我覺得你當初的話說得很對!

 說完 沒有人回應 大家依然夾著菜吃"

"我想 爸爸正在用他的方式懺悔.."

 

我有個朋友 她小時候被爸爸帶大 她無法原諒她的母親在她小時候離她而去 讓她從小就沒有母愛

直到前幾年 她才真的見到她媽媽 但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因為爸爸才是她的"媽媽"

我問她:那你現在生完孩子還是會恨你媽媽嗎?

她:她不能算是我媽 她完全沒盡到媽媽的責任!

 

我的眼眶泛淚  思緒不斷地衝撞我

分享會現場很多人都掉淚了 當然我不敢 因為我一哭就真的會哭到抽蓄那種

我想有經歷過這種父權的人一定能感受  我們都不希望這樣的事再發生

直到有人願意出來 扒開自己的皮肉 證實這些傷痕不斷地上演

這樣的勇氣我很佩服 包括勇敢大聲地說"我就是同志 我必須說我們的愛跟異性戀沒有不一樣"

把自己的痛如此坦承在大眾下 不斷地革命 不斷地發聲 給大家勇氣 

現場還有一些家庭來聽 我覺得很棒!

 

之前有個教授說只有真正的感動才能帶來感動

老師在學校上一堂課 好的會夾雜投影片 爛得只給你平平念過去

這樣的教育馬上被現在的媒體拚過去

你看現在一場電影 兩個小時內 第一個小時 意義是殺小 我只知道義氣  第二個小時械鬥上床

看電影才兩個小時 卻可以完全影響一個人的想法 你覺得你的小孩會把哪個聽進去 

而我想說的是

這兩個小時的講座 完全震撼了我 讓我想回去探究自己的家人 為什麼會有"現在的我?"

或許爸媽也用某種方式在補償 我想心裡都有數 

我過去也一直蠻想說一些家庭故事 但卻一直沒勇氣 也怕別人覺得自己太偏激吧

所以 加油 或許當你有勇氣跨過那一步 你會得到更多勇氣!! 

 

還有我要對每個"幸福完整的家庭"說: 你們很幸運!希望你們能珍惜 並且也給下一代完整又美滿的家庭! 

 

專長是紀錄片的他說 "這本書賣得很好 已經六刷了 但是我希望大家會更喜歡我的電影 大概兩年後會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阿令的影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