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晚班在經歷昨晚情人節人潮夜後
總算回到過去的平淡了
閒閒沒事的時間要如何打發呢?
平常日的晚班常有這個問題浮現

今晚歸功於妹妹的手機忘了帶
領著他的小表妹來取手機
終於小表妹在打了幾次照面後有比較敢開口說話了

阿芳。9歲。摩羯座
今夜的平淡特別有味道呢
可以跟小朋友炫耀一下知識的感覺 真的很有成就感
"這個東西叫磨豆機..."
我把豆子拿出來給她聞 天真完全反應在臉上
"不好聞ㄚ?你喜歡喝咖啡?不喜歡這個味道喔...這個味道阿,要等你老了才會喜歡"

這時晚班固定夥伴-裕哥在幼小的心靈前開了一個打奶泡的黃色笑話
她當然不懂真正的涵義,只是跟著我們呵呵地笑,
"哥哥很A喔! 你知道A的意思嗎?"
單純的眼神盯著我希望為他解答
"就是很黃的意思...還是不懂ㄚ!在你們年齡就是算色的意思吧"
"為了讓你更了解,我們現在來造個句吧!
哥哥是個很A的人=哥哥是個很黃的人=哥哥是個很色的人 降懂了嗎?"
她笑開了 也開始會主動和我聊天了

可愛的阿芳:你喜歡上晚班阿?
訝異的我:是阿,你怎麼知道?
她:姐說你很愛睡覺,你都睡到何時阿?
我:就大概上班前吧!我上四點的斑。
驚呼的她:哇屋!
我:但是我也比較晚睡阿,可能都凌晨四點才睡吧!生理時鐘已經習慣了阿!
就像你小時候可能九點就要上床睡覺了,但是現在可以看完流星花園到十二點再睡,
長越大會越晚睡喔!
她推論:那老人不就更晚睡?
我:不會阿~他們已經輪完一輪了所以他們會九點就睡了,醬早上五點也才爬的起來運動。
不死心的她:那更老更老的人會跟你一樣晚睡囉!
猛點頭的我:對阿對阿...但通常沒人可以活那麼久...




很喜歡這種接觸
縱使我們有年齡的差距與成長環境背景的不同
但誠心的眼神與言語讓距離拉近了
情感在無形中也就搭起了橋樑

長大後的談話會發現無法那麼忠於自我、天真無邪
在成長經驗的累積,會有預設立場、先入為主的自我意識
自然就會懷疑、猜忌、說謊、批判
無法那麼地單純接納那一句話、一個人、一個眼前的情境
自己的認定就是世界的中心
那些最初的想法、不壓抑的情感都被逃避了
真希望大家都能喚回當時的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阿令的影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