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為80年代的經濟起飛  讓我們這個世代的童年記憶裡有芭比娃娃 有樂高 有軒轅劍
 
小時候最流行的莫過於傻瓜相機  總是對剛開封的傻瓜相機的特殊味道有種迷戀

記得國小二年級的郊遊  我拿了一台傻瓜相機 對自己有好感的男生 拍了又拍

照片洗出來  整本相簿都是男孩在丟沙的晃動畫面  (這男孩長大後似乎跑出了厚道..)

  
 
 
 
國小五六年級的班導師很愛帶我們出去玩  幫我們拍一堆合照紀錄

再把相簿從第一排傳到最後一排  在想要的照片上畫正統計

看到這些快樂的紀錄   讓我很享受"回味"的感覺

  

國中的時候  阿公那時有台不要的大相機  阿公把他給了姊姊

相機有點接近現在小單眼的大小  那時的觀景窗顯示的  就是  [ .]    不像現在有多點對焦

剛拿到相機不久 我們倆就很興奮的測試功能 沒裝底片也亂按這樣

當時住在大馬路旁  晚上吃飽飯 我就拿著相機在人行道上亂按  (當時覺得閃光燈是很酷的東西)

不知為啥 當時就瞄準了路上的車 按下了快門  閃光燈 一閃!

此時 高雄街頭高速飆過的台客  當下龍頭大轉  扭了好一大下 並大罵: 幹!!佳竟然有照相ㄟ!!! (當然是道地台味台語)  
 
 

 
哈哈 他大概以為他要收到罰單了   我馬上大笑到衝到樓上跟姊姊分享這段自己有多白目的故事

或許惡作劇 才是我攝影的初衷阿 XDD

  
 

姊姊拿到了阿公的相機就順勢參加了學校校園的攝影比賽

然後就得名了  作品是一顆樹葉透著光的大樹 作品名只有一個字 我忘了 XD (那時候都覺得用一個字命名超有sence的)

想當初真是超眼紅的  畢竟小時候總是愛爭寵  

把英文學好也是有點不想輸姐姐 因為他從很尾巴的高職考進文藻法語  英文總是全校排名前幾名 肯 想到就氣 (當然是當時囉)

現在想起來 還真是要感謝姊姊  也感謝我媽把我生得這麼欠揍  才有現在的我




  
 
 
 

上了大學 開始打工 存錢  拍賣紅了 就在拍賣上買了自己第一台的小相機

會選他的關鍵是因為大個(大學同學)說了一句  這台相機賣這個價格很不錯喔!!!
 
 
這台小相機對我意義非凡  算是啟蒙相機阿

雖然他不會教我怎麼攝影  但是開始研究起構圖、攝影的一些基本知識
  
 

另外因為錄影功能 也讓我玩起了剪接

最初剪接的作品 都是這台小相機 陪我記錄下來的

他很耐用  
  從2005年的11月到2008年的8月 都是他陪著我的


會壞掉是因為在美國玩自拍功能玩太嗨  整個讓他飛去撞水泥地

不然我想他到現在還是會一直陪著我的  我真的很愛他



  

大學時期曾經借過捧油大謝的單眼 400D

當下真是被呈現出來的影像感動阿  畫質之好挖!

心裡就默默的崇拜起單眼
 
剛好2009年因為一筆資金補助  殺去買了單眼 canon450D 
 

 
買回後就自修 買了一堆單眼的教學書來學

當然還有挖ㄟ頭家就是個攝影師阿!!! 有問題當然直接問他就對了

單眼剛入袋  於是開始從網路看大量作品  開始回頭認識底片單眼

開始了解AV TV 當初聽得霧煞煞的一堆術語  
 


 
剛拿單眼半年 拍的依然是普通的照片  拍出來的效果就跟一般小相機拍的一樣  只差在畫質好一點 那幹嘛拿單眼

相簿從最早的那頁開始看就可以看出跟現在差別有多大了
 
記得當時 很不要臉的問過挖ㄟ頭家   你有看我相簿吧 ?! 你覺得怎麼樣?

頭家就說: ㄜ....不予置評


阿..阿...  到現在都好難釋懷的一句話阿!!!!


接下來的半年 繼續狂拍照 看書 看作品



 
直到最近  功力有進步一些了  對機子的手感提高了

有種如魚的水的感覺 拍到心裡想要的好照片的機率比較高了

再拿回原本的小相機  拍出來的東西  也有一定的滿意程度

 

 

當然進步還要再進步  我會把握能走到這一步的自己

一定要繼續走下去   


最後 謝謝所有人曾經給的批評指教 與鼓勵

 
 

也謝謝我最親愛的阿公  給我好多紀錄的意義與回憶 
 
即使老一輩可能對這種事拍照有所忌諱  但我真的很慶幸

我堅持  堅持要紀錄最後屬於你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阿令的影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