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會知道這部片  是從金馬獎名單裡得知的

馬上就搜尋預告來看  這部片怎麼這麼厲害

 



看完的幾天後  意外看到 呼嚕咖啡有送特映會的票

當然二話不說給他衝過去啦!!!




 

馬上就拿到兩張票啦!!!! (真是超感謝石安的書!!!)


--------------------以上是炫耀文-----------------------------------------


好啦  重點放在影片影片

 
這是一部以家庭腳色為主軸的片

主角是爸爸跟二老婆不小心生的小女兒 "來春"

來春的家庭設定很草根  不得不說  裡面的台詞與狀態  我都心有戚戚焉  

可以說是小時候對長輩的那些記憶  都又鮮活了起來



我想大家都曾經經歷過那段瘋狂歲月

也是故事主軸 小女兒"來春" 的叛逆時期


相信有兩個小孩的 一定會互相比較  認為爸爸媽媽是比較愛某方的

但到了自己成熟的某天  相信會發現  把愛拿來比較 其實沒有必要 

 
"我知道你們是愛我的"

"我喜歡這種被關心的感覺"

"我喜歡溫暖的感覺"


這些來春的心裡話  呈現在對比的情況下

當媽媽在罵來春的時候  來春的OS是 我喜歡這種被關心的感覺 
  
 
 

當臉迎著陰陰的天空 說 我喜歡溫暖的感覺 

或許可以說是  台灣人比較不擅於表達愛的那面吧

面對情緒爆走的時候  有層面具或許才能好好偽裝自己  深怕那一點心軟被擴大了
 



來春與牟先生的意外  是來自於兩個有缺陷家庭的結合

而這個意外  也讓來春開始發洩對媽媽的不滿

"你早就不應該生下我"

"你們根本就不在乎我  為什麼還要阻止我"  (此時來春在用力揍懷孕的肚子)

這個意外  讓來春慢慢了解跟媽媽的關係  媽媽的心情  

而來春在漸漸踏上媽媽這個腳色的同時   也更能感同身受所謂的"媽媽"



 

(左: 大老婆    中:爸爸    右:來春的媽,二老婆)

這是來春的爸爸,是給大老婆招贅進去的   

不過最愛還是二老婆,所以他就唱改編後的"家後" 來諷刺這段冰冷的關係

這段很精彩 我覺得!!! 家裡的階級輩分在這裡展露無遺
 


爸爸在裡面也扮演很重要的腳色 

最後是因為爸爸吐血而牽動了大老婆的腳色

看演員大飆戲!!    



 


二老婆  最後也幹練地接下大老婆的生意  繼續這個"家"

最後流氓的梗讓我笑到抽蓄了!!!!  大家自己進電影院看吧!!!
 
 



這是來春的啟智叔叔  也就是爸爸的弟弟  立志存錢娶老婆


因為他的天真直接  讓整部電影充斥著笑聲阿!!!!  



另外有一個我覺得很酷的腳色是阿公

阿公真的吃過比較多鹽巴   所以一有事情發生都是最冷靜處理的那個

阿公還很會安慰女兒 也很疼啟智舅舅  


算是一個充滿正面能量的腳色阿!!!!!!!
 

 
整部片的劇情敘事  很多謎題跟關係是到後面聽到了故事  才解開的 

相當厲害啊!!!!因為一個沒交代清楚就很容易混淆觀眾的邏輯   不知道在演什麼


 
真的很推"當愛來的時候"!!!  

運用手法跟鋪陳 都耐人尋味

至於有個問題啊 我一直看不懂 為何海報的關鍵字"愛"要反過來寫呢? 

是因為片中串聯思念的"鴿子" 嗎?


 
整部片其實還蠻好笑的  笑點都挺有玩味的!!! 我還是真的笑到抖動的那種笑
  

這些笑點可以穿插在如此自然的表演裡  還真的要佩服演員

每個人  都超會演的!!!!!!!!!!!!!!!!!!!!!!!

比海角七百號還好看一百倍!!!!!!!!!!!!!!!! (我當時看完海角七百號是很無言地走出電影院的...)
 
  




 
另外 吳慷仁露屁股好正點喔!!!!!!!!!!!!!!!!!!

 
當愛來的時候


2010/10/29  上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阿令的影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