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 蘇打綠的"各站停靠" 裡面優美的詞句 讓我想起了 也是一首邊唱邊讀的歌



也就是 陳綺貞 收錄於地下鐵的 "失明前我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


-----進入這兩個優美的世界吧--------------------

演唱:陳綺貞 詞:李格弟 (夏宇) 曲:陳建騏
專輯:幾米地下鐵音樂劇原聲帶

我想記得 夏天午後的暴雨 雨的形狀
我想記得 黃昏的光 光的灰塵在飛揚
我想記得 愛人如何親吻 如何擁抱
我想記得 你煩燥不耐的 模樣

我會想念 十歲時我看到的那隻象 象的死亡
我會想念 卡夫卡照片裡他那麼倔強
我會想念 所有讀過的書認得的字
我會記得 時間像旋轉木馬 消失

對半切開的奇異的奇異果以及一個 蘋果吃到最後剩下的蘋果核
一條發光的公路 兩邊都是梧桐樹
地圖上打過記號的城市和一顆 淚般清澈的湖
睡覺以前瞥見的那隻蟑螂 以及早上
睜開眼睛 就看到的那張蜘蛛網
我七歲時的照片
第一次迷路穿的鞋
還有 到底是誰隨手關掉整座 星空讓我流下 眼淚

蜻蜓 蜻蜓飛行的速度
狂風捲起沙揚起霧
一張空白的畫布
我看見過 被地震搖晃的屋子
在一個非常美好的晴日
旅行紀念品掉下來 引起驚呼
一顆螺絲釘如何慢慢鬆動 然後 然後出現一個洞
我不討厭沙灘 而且我看過
有一個人在沙灘上大聲咳嗽
檸檬 霓虹 果凍
光腳穿過一堆爛泥的時候
滑翔機 嬰兒床
我懷疑 我也看過一對翅膀
一頂帽子 被一個複雜的腦袋 戴過的形狀
我的手握緊了一張車票
上面有四個字叫做目的地 讓我微笑
我親眼見過那四個字的樣子
像黑色彫花欄干
圈住一個黃昏的露台
有一個男人 在下面示愛

我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的質問我
對著我看不見的眼睛
我會輕輕地說我看不見
但是 我全部記得


-

各站停靠
詞/曲:青峰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
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莊子-齊物論)


春立下分際的標竿時,我作了一個夢。
我夢見我竟然變成了人,走到草原上,
看著自己飛來飛去。

雨水沾濕了翅膀,卻讓花香更清明;
穀雨雖然寒冷,卻讓鮮豔的顏色更磅礡。

當我還是蝴蝶的時候,我不知道自己如此地快樂。


我遇過這叢花嗎?或是這花的誕生是因為我?
我能再遇到他嗎?還是我從未盛開過?
不過,我知道那花從此印記成我的紋路

<< Chaque papillon etait le fantome d'une fleur passe,
revenant a la recherche de elle-meme >>.
「每一個蝴蝶都是從前的一朵花的鬼魂,回來尋找它自己。」
那個隱居的女人,她的朋友說。

當我夢為人的時候,我才發覺這被忽略的快樂。
Est-ce que j'ai vraiment rencontre cette fleur?
Etait-elle nee pour moi?
Est-ce que je vais la revoir?
N'ai-je jamais eclos?
(我遇過這朵花嗎?她是因為我而生嗎?
我能再遇見她嗎?還是我從未綻放?)

尋找前世的蝴蝶,在夢的觸鬚中成了人;
身體形式是生命的各站停靠。

懂得太多的人,被心眼絆倒,在計較間迷走打轉
而那不怕貘、不懂生死的翅膀,正飛舞在最美的風景間

我期待夢醒的時候,要做一隻順應快樂的蝴蝶。
Elle a dit:[m] 她說 /m/
Elle a dit:[n] 她說 /n/
Elle a dit:[m] 她說 /m/
Elle a dit:[n] 她說 /n/
Elle a dit:[z] 她說 /z/
En suite, elle a dit:[pok] 然後,她說 /pok/
A la fin, elle a dit:[ch] 最後,她說 /ch/ )

引自夏宇〈被動〉(Salsa,1999)
翻譯:夏宇 (念法文的那個人)


---------------------------------------------

我剛才震驚地發現 原來 各站停靠跟夏宇也有關係

這兩首的詞 真是霹靂無敵酷 很有意境 每聽一次都有不同層面的發現

兩組歌手也都詮釋地很好

進入綺真的聲音 會很動容 朗誦跟旋律堆疊的層次棒極了

蘇打綠的編曲很棒 很有似夢非夢的感覺

蝴蝶跟人的立場 互調 有更不一樣的感受

當然 即使我喜歡這首歌 但還是很怕蝴蝶


夏宇很特別,喜歡



很多事 不想說的太明 只是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不想限制大家的發現

所以歡迎大家也分享你的發現

有讀過夏宇的詩嗎

有聽過別的邊讀邊唱的歌嗎

有其他歌手也唱的出這種意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阿令的影像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